close
中國人算年齡的方式實在很混亂,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幾歲了從出生那天算起應該已經過了29年吧,虛歲理論上30了....
回頭想想這30年來,好像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完了唸書是為了給長輩交代、工作是為了有錢可以花、上班是陪老公殺時間。小時後以為自己喜歡練琴、大一點以為自己喜歡去童軍團、現在覺得應該要花點心思在家庭生活上了。但是偏偏小瓶瓶和小菖菖還沒來報到,所以2人生活目前也還沒有什麼變化。

自從離該學校踏入環保顧問業,對環保運動的熱情漸漸成了敬而遠之可能是因為做環評的時候,環保團體來亂審查就很難通過也可能是民意代表在議會質詢,我就有寫不完的答詢吧另外一種原因是覺得環保團體的激進態度相當讓我不以為然但是這次去肯亞,我的感觸就不是這樣了瑪莉說我一定要寫下來,否則短暫的感觸會被時間沖淡:

從小我就是在台北市長大的的小孩生活裡就是讀書跟考試而已跟大自然的接觸頂多只是被爸媽抓去爬山、去外婆家玩、跟童軍團去露營...沒了~~~ 對環保議題的重視也是國小的自然老師的啟發我只是覺得環保工作這畢竟是件對的事大學讀農工系跟著張文亮老師做溼地的研究專討跟劉振宇老師學地下水污染的風險評估想說在農工只能做末端的監測、事後的復育和補救乾脆去讀環工所,在污染進入環境之前的污染防制應該比較重要結果反而接觸的越多越感受到環保和經濟政治的糾葛我們學的種種東西,不管是汙染防治技術、環境檢驗、環評、模式模擬、風險評估...都不是決策的第一順位而我自己也越做越心虛吧,總覺得每每在幫開發單位、政府機關背書。

直到Shih_Wen看了那部"不願面對的真相",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呼籲全世界重視溫室效應的問題,她打電話來跟我說這件對我已經不足為奇的事對他有多震撼她想要知道她可以做什麼救救這個地球,而我現在從事環保工作真是一件很重要的角色我更心虛了...

我覺得我什麼也沒做 2006年11月在肯亞奈洛比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會議,我因為計畫合約的規定,公司派我跟環保局和環保署組的代表團一起去參加雖然去當小妹的,可是也感覺的出來這種會議很難有什麼成效,溫室氣體不像臭氧層破洞,因為牽涉到能源的使用,也就影響到經濟成長的問題未開發的國家,除了比較有sense的民眾會支持政府,美國置身事外的態度也是很讓人心寒。台灣-這個處境尷尬的小島,政治立場上聯合國不承認,環保立場上著實肩負著削減的責任,但是我們卻只能在週邊會議中聽聽座談會~~ 我想我有生之年應該看得到世界末日吧

開完會我們有兩天去馬賽馬拉的國家公園看動物我第一次感受到非洲草原的壯闊這片土地上生活的動物,讓我打從心的尊重他們生存的權利不像在動物園那種感覺,反而我們人類比較像籠子裡的動物吧!!是的,我可以了解環保團體會何在生態保育的行動上是這樣激進因為真的要來不及了自私的人類總有一天會把這個地球給毀了無辜的其他物種早已一步步在陪葬。瑪莉一直再講荒野的好我也動了心想去看看荒野這團體在做什麼。

這次去肯亞和環保團體互動的情形,讓我也覺得自己責無旁貸畢竟我的這個工作應該要像於幼華老師說的幫助業者朝對的方向走而環保團體和環保顧問業、環保機關應該要站在同一個陣線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bottle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